上圖

上圖

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分享:依親居留] 如何申請良民證 (更新: 12.12.2011)

12.12.2011更新:



從1月1日2011年開始, 良民證申請需經由外交部網站的e-consular申請嚕!!  詳細資料請按以下連接:

https://www.kln.gov.my/ekonsular_on9/login/faq_bi.php



*******************************************************************



雖然我3月才要辦理依親居留, 但是不愛臨時抱佛腳的lolo, 現在已經開始準備辦理依親居留的文件嚕!

今天要跟有需要的朋友分享的是 - 如何申請良民證




申請良民證需要的文件如下 :

1. 申請表格 Application Form - 2 份 (可以網路下載唷!) *表格下載*

2. 近照(護照版) Recent Passport Size Photographs - 2 張

3. 身分證影印本(經驗證) Certified Copies of IC - 2 份 (前後在同一頁)

4. 護照影印本 - 前+後頁(經驗證) Certified Copies of Passport namely pages that contain details of the Applicant (First & Last Pages) - 2 份 (前後在同一頁)

5. 貼有足夠郵費, 寫有自家地址的A4尺寸信封 Self-addressed Envelope Size A4 with Sufficient Stamp

6. 宣誓書 - 2份 ** (USA, Singapore, Spain & France 除外 - 詳情請參閱外交部網站內的資料)

7. 費用 :

(a) 親自到外交部申請 - RM 20.00 in Cash, Postal Order or Bank Draft

(b) 郵寄申請 - RM 20.00 in Postal Order or Bank Draft only

付款予 Payable to : AKAUNTAN NEGARA MALAYSIA







相關網站:




申請良民證的費用(預計)如下:

1. 表格 : FOC

2. 宣誓文件 (RM 4 x 6) : RM 24

3. Postal Order + S/Charge : RM 20.50

4. 中文翻譯 : RM 70

5. TECO 複驗 : RM 165



PS 1 : 前幾天打電話到外交部詢問如果用郵寄申請的話, 需要多久時間才可以收到文件... 但是竟然遇到山番!!! 語氣不好+ 態度不好+沒禮貌+無理... 


如果說用郵寄, 郵件通常不會抵達外交部的話, 那為何還要在網站內表明可以用郵寄的方式呢? 我已經說了我是住檳城, 因為上班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親自到putrajaya去辦文件, 還一直要我親自去辦理? 而且還語帶威脅的說, 如果堅持要用郵寄, 文件很多時候是不會收到的...即使是用courier或者掛號信也一樣!! 靠妖~ 我很想問她說那外交部是在山芭裡是嗎? 所以郵差是沒有辦法把文件安全送到的 &#!%$


很好...老娘忍你!!! 當我問她良民證可以自己翻譯成中文嗎? 還是一定要找翻譯官翻譯呢? (我這樣問沒有問題吧? 應該沒有侮辱她吧?) 山番開始提高聲音, 像是在責罵小孩似的對我說: "不是說英文是International language嗎? 我們發出的良民證是英文的, 那為何還要翻譯成中文呢?  你去問台灣為何一定要用他們的語言??"   甚麼跟甚麼啦??? 很火大的我真的很想跟她說: 請你不要對我這樣大小聲的, 你不爽做就不要做嘛!  我也算是你老闆之一, 每年該繳的稅我都有繳哦!!





2010年3月12日更新 :


我大概1個月內就收到外交部發給我的良民證. 


(1/19用掛號信郵寄到外交部, 1/21打電話確定外交部收到我的申請,  2/8回台灣之前還沒收到我的良民證, 之後拜託我妹幫我檢查家裡信箱, 她老大很忙的忘記了直到被我提醒再提醒才記得幫我看, 那時候良民證已經躺在我家信箱不知道多久了, 但年初4或5她就告訴我說收到了)

30 則留言:

  1. 請問申請良民證可以到地方政府嗎? 還是規定一定要到吉隆坡去呢?
    [版主回覆01/14/2010 16:22:06]YC, 如果你人在馬來西亞的話, 那良民證只可以到Putrajaya外交部申請噢!不方便親自去的話可以用郵寄的。但如果你是急著要良民證,那建議你還是親自跑一趟吧!(如無意外,親自去辦當天可以領件)

    回覆刪除
  2. 那請問良民證需要翻譯成中文嗎?到外交部申請後還要到台灣辦事處驗證吧?那用郵寄的方式需要多少時間??
    [版主回覆01/21/2010 20:19:36]你好. 從外交部申請到良民證後, 需要經過翻譯官翻譯成中文, 再把原文和翻譯本拿到外交部驗證, 再到TECO複驗.
    我不曉得用郵寄的方式需要多少時間才可以領到文件哦! (我前幾天才把申請書郵寄到外交部) 如果你趕時間的話, 還是親自跑一趟吧!
     

    回覆刪除
  3. 這個山番是哪個種族阿?之前我打過去問事情也是相同的待遇..
    大馬的辦事效率真好啊!!唉!!
    [版主回覆01/22/2010 15:29:58]是馬小姐! 下次我會記得先問名字,再給我這樣的態度我就寫信去投訴

    回覆刪除
  4. 哪的办事能力是这样的。。那天弄的我自己亲自上去办。。还等了大半天。。不过终于都拿到了。。你的呢?
    [版主回覆02/04/2010 23:31:36]今天打電話去詢問, 確定有收到我的申請, 應該是下星期可以收到吧! 希望不要出甚麼差錯才好~

    回覆刪除
  5. 請問 6. 宣誓書 ** (USA, Singapore, Spain & France 除外 - 詳情請參閱外交部網站內的資料)到哪下載呢?謝謝。
    [版主回覆02/07/2010 09:59:49]YC, 按 "表格下载" 就可以下載表格, 包含宣誓書哦!

    回覆刪除
  6. 請問咯咯要去那裡驗證IC呢?
    [版主回覆07/20/2010 18:05:43]找宣誓官 (Commisioner for Oath) 驗證就ok了.

    回覆刪除
  7. 请问~ 实际上最快几天能够拿到良民证? 亲自去需要准备些什么?请麻烦回答。。。谢谢
    [版主回覆07/27/2010 21:29:17]Hi James, 親自到外交部辦理(如無意外) 當天就可以領取良民証了.  建議你早上一早去辦理是最好的 (不建議星期五去, 怕卡到馬來同胞要sembayang念經)
    你可以先到外交部網站下載表格, 把表格預先填寫好, 宣誓書準備好(當天去Putrajaya 外交部前, 先到JPN找宣誓官員辦宣誓. ** 一定要當天宣誓才可以喔!! )
    親自到外交部辦理需要的文件如下:
    1. 表格 - 2 份
    2. 近照(護照版) - 2 張
    3. 身分證影印本 - 2 份 (前後在同一頁)
    4. 護照影印本 (前+後頁) - 2 份 (前後在同一頁)
    5. 宣誓書 - 2份
    6. 馬幣20
     

    回覆刪除
  8. 請問什麽是TECO ?
    我去申請的時候只付了RM 20。00而已。
    並沒有在付其他的費用,這樣會否導致我的~良民証~無法~發~給我?!!

    [版主回覆01/09/2011 12:59:18]TECO是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你是親自去申請的嗎? 外交部良民証申請費用是RM20. 

    回覆刪除
  9. O~我的天呀!!我11月15日2010申請~良民証~,到今天(1月7號2011)還沒有批好,會有問題嗎?我是親自到~布城~去的.(住檳城)也安排著親自到吉隆坡去領.我幾乎每星期都打兩次電話去詢問了,真的當天就可以領到嗎?
    [版主回覆01/09/2011 13:05:55]我之前是以郵件申請的, 不過有朋友是親自去辦理, 當天就領件了.  你當時沒有詢問有關官員甚麼時候可以領件嗎? 或者他們沒有給你甚麼文件要你甚麼時候再去取件嗎?
    基本上只要所需的文件都有呈交, 親自去處理當天就可以領件了.

    回覆刪除
  10. 謝謝您的回應~
    Oo~~我當時只收到一張馬幣20零吉的收據和一張擁有8個電話號碼的小紙條。
    詢問櫃檯的馬來小姐說一個月后打電話來詢問。
    現在已經快兩個月了。每次打電話去對方都說還沒好。
    真無奈。。。

    回覆刪除
  11. 咯咯妳好~請問如果申請單身證明能不能同時跟良民證一起申請?謝謝...
    [版主回覆08/31/2011 14:55:39]可以. 單身證明是在JPN申請, 而良民證是在外交部申請.

    回覆刪除
  12. 非常感謝妳快速的回應 ^^ (讚)
     

    回覆刪除
  13. 駱  借我用一下 你的良民證所需文件喔
    我貼在我的部落格
     
     
    [版主回覆09/18/2011 18:51:34]好的

    回覆刪除
  14. lolo你好,我也是要跟我的女朋友要打算在台灣登記結婚,目前已經辦好單身證明,也經過外交部複驗,目前就只缺去台灣駐馬辦事處進行驗證。
    我想請教您的是,

    單身證明是要先在馬來西亞翻譯完之後,再去台灣的駐馬辦事處驗證一次再帶回來台灣登記結婚?

    還是可以來台後直接把經台灣外交部驗證過後的的英文單身證明的帶來去翻譯成中文,再請地方法院驗證,再拿去登記結婚?
    [版主回覆11/22/2011 09:25:06]單身證明原文需經TECO (台灣駐馬經濟文化辦事處)驗證,至於中文翻譯我當初是跟原文一併到TECO驗證再帶去台灣。可是之後有格友說不需要中文翻譯,台灣戶政所可以接受英文版的單身證明。

    安全至上,建議你可以到你要辦理結婚登記的戶政所詢問是否需要把英文原文翻譯成中文,如果不需要那你只要驗證原文就好,這樣可以省下翻譯費用(約馬幣60)和驗證費(翻譯版驗證-馬幣110)

    國外發出的文件,一定要經駐外辦事處/使館驗證,所以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跑一趟TECO哦!

    祝順利~

    回覆刪除
  15. LOLO謝謝你^^
    [版主回覆11/28/2011 15:23:51]不客氣~

    回覆刪除
  16. 不好意思~我今天有很多问题需要找大大帮我,实在太多我没办法处理的问题!你刊登良民证的表格我下载不了,链接不上去~(还有良民证宣誓书可以在布城办理吗?如何办理?宣誓书表格如何取到?请详细解说~谢谢)还有更重要的问题是(关于单身证明书~如何办理?表格~宣誓书~还有需要什么一切资料?如何处理?翻译~验证方面,也请详细说明)。迫不及待等待着你的回复~很抱歉!因为时间上的关系~必须尽快处理。。。恳请大大帮忙~~~感恩
    [版主回覆12/10/2011 17:11:59]Hi James, 我嘗試在網路上搜尋, 外交部的網站全部都連不上去, 也不知道是怎麼了.  如果你急著要表格, 那就只好親自到布城的外交部索取.  我之前在外交部的網站下載, 申請良民證的表格是跟宣誓書是一起的.  (要到外交部, 請勿穿短褲拖鞋, 不然外面的管理員是不會放行的)

    至於要辦理宣誓, 只要到布城的法院找宣誓官就可以了! (外交部跟法院有一段距離, 我沒記錯的話, 法院是在靠近JPN那)

    至於單身證明的申請還有其他資料, 請到 婚禮❤分享 我都有把之前的程序紀錄下來.

    謝謝

    回覆刪除
  17. 请问以下这个是良明证申请表格吗?还有宣誓书是在哪里下载或者领取的?                                                                                                                                                                                                                     能不能麻烦你教我怎么填良明证表格?我完全看不懂~你能不能在这个表格做个比喻写上去好让我明白,因为那些要填,那些不要填。我实在不晓得~谢谢你了!感恩                                                                                                                                      DECLARATION
    I …………………………………………………………..… do solemnly and sincerely declare that–
    (i)
    all the information given by me to support my application for a Letter of Good Conduct are true;
    (ii)
    I am a person of good conduct;
    (iii)
    to the best of my knowledge, there is no criminal investigation against me in respect of any criminal activity in Malaysia;
    (iv)
    I *have never been charged in the court(s) of Malaysia / have a charge pending at the ……………………………. Court for the offence of ………….………………………………………………………………………;
    (* kindly delete whichever is not applicable)
    (v)
    I have not been convicted of any criminal charge in Malaysia nor in any other country; and
    (vi)
    I understand that the above declaration shall be used by 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Malaysia in considering my application for a Letter of Good Conduct;
    and I make this solemn declaration conscientiously believing the same to be true, and by virtue of the provisions of the Statutory Declarations Act 1960.
    Subscribed and solemnly declared by the above named
    ……………………………………………………………….)
    at …………………………………………………………….)
    in the State of ………………………………………………)
    this …………….. day of ………………20…………….… )
    Before me,
    ……………………………………….
    (Signature of Sessions Court Judge,
    Magistrate or Commissioner of Oaths)

    [版主回覆12/11/2011 22:44:34]這是宣誓書, 不是申請良民證的表格哦!

    I …………………………………………………………..… do solemnly and sincerely declare that–
    虛線上填寫你的英文全名

    (iv)
    I *have never been charged in the court(s) of Malaysia / have a charge pending at the ……………………………. Court for the offence of ………….………………………………………………………………………;
    (* kindly delete whichever is not applicable)

    如果你沒有在馬來西亞犯過法, 那就把 have a charge pending at the ……………………………. Court for the offence of 刪除.   那如果你之前曾被控上法庭, 那就填寫 at the .... (哪裡的法院), for the offence of (犯了甚麼法)


    剩下的宣誓官會填寫, 簽名和蓋章.

    回覆刪除
  18. 请问宣誓官是在法院可以找到~那么宣誓书我要先准备吗?还是到了宣誓官那边它会给我宣誓书表格?还有冒昧的问问你~ 翻译官和宣誓官=马来文怎么叫?因为很多马来文我都几乎忘了=.=  翻译官和宣誓官都在法院同一个部门吗?(那么良明证申请下来之后~翻译了中文,需不需要再去外交部验证就要拨电话去TECO问问就行了是吗?那这方面我会照你的意思去做!亲自去办良明证书直到TECO复验完毕办妥一切的费用全部是多少?我只想知道实际的数目~不好意思麻烦你。谢谢~感恩

    [版主回覆12/12/2011 22:19:28]宣誓書要自己準備哦!

    翻譯官 = Translator (英文) / Penterjemah (馬來文)
    宣誓官 = Commissioner of Oath (英文) / Pesuruhjaya Sumpah (馬來文)

    我不清楚他們是否在同部門, 你到法院找詢問處詢問或者問security guard他們也會知道.

    至於費用, 我在文中有寫哦~ 你把數目加起來就是大約需要的花費了

    回覆刪除
  19. 我外子是在台灣的馬來西亞友誼中心(台北敦化北路)辦的三天就好了(要先線上填表), 結束後再去外交部驗證就OK了. 現在方便多了!!!
    而且如果是工作証直接轉依親居留就可以, 可以縮短程序少一點文件.  不用大馬結婚證書, 可以免除翻譯驗證等等的麻煩.
    2012.02.07

    回覆刪除
  20. 請問申請良民證和單身證的宣誓書是一樣的嗎? 參考您提供的宣誓書去辦這兩個證可以嗎? 還有你是否知道拿到良民證後會不會也有甚麼有效期的, 所以先不用那麼早申請. 謝謝!
    [版主回覆03/25/2012 18:52:45]Irene 妳好. 申請良民證和單身證明的宣誓書是不一樣的哦!! 

    2011年1月1日開始, 良民證需要上馬來西亞外交部網站申請.
    https://www.kln.gov.my/ekonsular_on9/login/faq_bi.php


    良民證也有有效期限的, 如沒記錯的話是從良民證發出的日期算起3個月.

    回覆刪除
  21. 台方的單身證明可以在馬來西亞JPN申請?還是要在台灣申請?

    LOLO大大, 不好意思麻煩你 我想問你 >.<  如果馬女方和台男方要在臺灣登記,只是回來馬來西亞補婚,程序也是跟
    http://tw.myblog.yahoo.com/kopio-donut/article?mid=2872&sc=1
    這個網址一樣嗎?

    [版主回覆04/26/2012 16:43:36]台方的單身證明要在台灣申請哦!(如果你們打算先在台登記,那是馬方需要準備單身證明)

    咖啡烏与甜甜圈部落格記錄的是先在馬公證結婚,之後再回台補登記的程序。如果你們是要先在台公證之後再回馬補登記,那要跟著我之前跑的程序唷~

    回覆刪除
  22. 還有哦... 宣誓書是怎樣的?是不是到了MAHKAMAH PERSEKUTUAN MALAYSIA,他會給Form我們fill-in?
    我看到ministry foreign Affairs的website說:

    To obtain the service of the Commissioner of Oath for the process of certifying and legalisation of documents, one may visit the Embassy of Malaysia. Address, telephone number and e-mail is available in the main page of this website.
    Among the documents requited for the process are:
      - Identification Card 
      - 2 passport size photographs 
      - Documents issued by Government agencies to be certified
      - Declaration  
     
    Service charge is RM 10 per signature.
    這些document required,跟申請良民證需要的文件完全是分開的,所以我要準備4張passport size的照片for commission of oath 和 申請良民證 咯?

    [版主回覆04/26/2012 16:59:20]宣誓書不一定要到法院辦理宣誓,只要看到掛有Commissioner of Oath的牌子就可以辦理宣誓了。 我當初辦理良民證的時候是不需要經過外交部網站申請的,是下載好表格和宣誓書,把資料填好辦好宣誓再用郵寄的方式申請,但因為外交部已經更改條例,所以現在只能經過他們網站的e-consular申請了。

    外交部e-consular網頁連接,有教你怎麼申請哦~
    https://www.kln.gov.my/ekonsular_on9/login/faq_bi.php


    回覆刪除
  23. Wow !!!LoLo大大,謝謝你的速度回復 ^^ 小女感激不盡 。 既然我是跟你一樣在馬來西亞補婚,那我就把你婚禮❤分享 的文章從頭看到尾。如果有問題,我可以向你請教嗎?


    [版主回覆04/26/2012 17:40:53]好,沒問題... 但之後如果沒收到我的回覆就代表我生產去了哦~

    回覆刪除
  24. 不好意思,可否請問妳...

    1. 身份證 & 護照影本,要到何處驗證?
    2. 宣誓書,如何取得?

    - 新手台灣媳婦 -

    [版主回覆10/19/2012 18:15:31]你好,2011年1月1日開始,良民証申請需要先上外交部網站辦理喔!

    http://www.kln.gov.my/home/

    回覆刪除
  25. 請問申請到的良民證是否有使用期限? 看過你的文章真的幫助很大, 真的很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11/26/2012 20:36:56] 你好, 良民証是有使用期限的哦!

    回覆刪除
  26. lolo你好,我叫小青 要台湾结婚注册 在你的小天地里想请问你有关的资讯2012年11月27日 晚上10:03

    lolo你好

    我的名字叫小青   马来西亚男生

    现在人在澳洲,我12月5号定了机票去台湾和我台湾女友(登记注册结婚),入境台湾前我想申请(停留签证)
    因为这样比较有充足的时间让我能在台湾办好我和女友结婚注册的事。

    1.想请问你要怎样申请台湾(停留签证)呢?

    2.我可以先拿30天免签(旅游签证)入境台湾后,在台湾境内申请(停留签证)可以的吗?

    3.我在马来西亚的家人,可以把(结婚文件)的原本都寄来台湾给我填的吗?
    然后我在台湾办理好了一切(结婚文件)在寄回去马来西亚“受权”给我家人帮我办理,这样可以的吗?

    4.有关结婚文件我只知道有(单身证明)罢了。我想请问还有什么文件需要的呢?

    在拜托请你回复万分谢意
    [版主回覆11/28/2012 00:15:40]小青, 你好.

    1. 停留簽證可以在台駐馬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 但你人在澳洲, 我不曉得台在澳洲是否有辦事處或外交部.

    2. 不行哦!  停留簽證一定要在入境台前申請.

    3. 應該是ok, 但一來一往的不曉得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辦理...

    4. 如果你只是要在台灣公證而沒有要辦依親居留, 那只需要單身證明就ok了.
     

    回覆刪除
  27. lolo谢谢你的一一解答我的问题,我小青

    今天我去驻奥布里斯本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办理入境台湾的60天(停留签证)
    今天已经12月28号了我要求办事处急件处理,在我12月5好入境前能办好
    所以我12月5号是拿60天(停留签证)入境台湾就有足够的时间了

    我还是有问题请求你帮忙:
    1.我叫我家人替我在马来西亚办(良民证)可以的吗?办好了(良民证)在寄来台湾给我可以的吗?

    2.我在台湾进行注册登记完成后,我可以把我的(停留签证)在台湾申请到(外侨居留签证)吗?
    大马人拿(外侨居留签证)在台湾可以工作吗?

    其实我是想在台湾和女友先登记注册,60天再和女友回大马补登记,在大马当下我就直接申请台湾(居留签证)
    然后2月10年初一在赶回去台湾过新年。
    这是我现在的打算和流程!

    3.lolo我这样的安排和流程ok吗?
    你还有什么方法能建议我怎样的流程比较好呢?





    [版主回覆12/12/2012 13:15:30]1. 良民証現在要經由外交部網站先申請再到外交部辦理,拿到良民証後還需要翻譯成中文,然後把原文+中文譯本送到TECO驗證
    2. 你要在台先公證的話,需要辦理單身證明!基本上辦好台公證,你是可以以停留簽證申請居留證,但還需要其他文件,如身體檢查... 馬來西亞人持依親居留證是可以在台工作

    回覆刪除
  28. Dear Lolo,

    现在网路申请良民证,填写好列印出来拿去外交部办理,也要准备好宣誓书吗?请问可以给我良民正宣誓书的范例吗?

    因为我们大算先在大马注册
    打算1月底的时候,男友来马去KL外交部验证他的单身证明,良民证时,我顺便在外交部去办理良民证(回台申请居留用)
    然后到JPN申请异国婚姻许可信时,我顺便申请单身证明(大马注册用)
    不晓得以上的可以在一天内办好吗?

    之后4月注册结婚,我再自己到KL 外交部把结婚证书验证后,再到TECO中文验证和验证良民证,再申请单次停留签证。

    [版主回覆12/26/2012 20:35:19]妳好, 宣誓書是連同良民証申請表格一起的, 妳只要上外交部e-consular填寫表格然後列印出來, 文件準備齊全後就到外交部辦理.

    如果你們打算先在馬來西亞註冊結婚, 那你們只能在妳未婚夫入境馬7天後才可以到JPN提出申請, 而且要等21天(印象中)才可以公證, 除非有得到特別許可~

    回覆刪除
  29. Thanks for you prompt reply.
    我有到我住的JPN先去拿註冊申請表格,順便問了如果我男友入境5天可以提出申請嗎?
    官員回復5天是還可以接受,之後可以讓我辦,也給了我表格.
    我們是1月底申請,4月初正式註冊,超過21天,100天內.
    希望一切順利,1月底開始要跑流程了^^

    回覆刪除
  30. lolo你好,我想请问如要邮寄申请要怎样做?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 不過要理性, 不做人身攻擊.
部落格長蜘蛛網ing… 很急的話可以到私訊到我的fb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