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圖

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分享:結婚公證] 馬來西亞補登記篇

5月15日, 我和我們家大豬終於在檳城補辦登記了.  以後我都不能說我在馬來西亞依然是單身的啦!

由於檳城補登記只有在星期2和4可以辦理, 所以我之前就預先到JPN去要表格, 這樣就可以比較省時間!

補登記需要的文件如下 :

1. 表格 KC 06 - 裡邊的資料必須填好, 然後到宣誓官那做宣誓 (費用: KC06 - 免錢, 宣誓 - RM10)

2. 照片 - 籃底 Passport size 照片各一張

3. 外籍 - 護照+影印 (有蓋章的地方就要影印, visa也要哦!)

    馬來西亞人 - 護照+身分證+出生證明 (original和影印本)

4. 台灣的英文版結婚證書 - 原文 + 影印本 (影印本是給JPN存檔用的)

5. 費用 : RM 20



我和大豬大約10點多到JPN, 大概1個小時時間就已經辦好補登記了! 感覺超快的...沒一下子就領到了我們馬來西亞的結婚證書囉!  (藍色的那張是男方的, 粉紅色那張是給女方的) 

接著就等我要到台灣生活的時候再辦理依親居留了!  我想有時間可以先把馬來西亞的結婚證書送去做翻譯, 免得到時候又要趕時間說...

22 則留言:

  1. 恭喜妳 終於完成結婚步驟了唷
    不好意思 妳是到檳城的JPN還是PUTRAJAYA的JPN辦理補登記啊
    想說要是可以在自己的出生地補辦登記 那麼我就不需要再飛吉隆坡了 超麻煩呢
    [版主回覆05/21/2008 20:36:07]謝謝你!
    我是在檳城的JPN辦理補登記的, 因為我還沒有要辦理依親居留.  建議你先打電話到你州屬的JPN詢問看看, 這樣就不必跑冤枉路了!
    如果你有要辦依親的話, 那我建議你直接去Putrajaya的JPN去辦理比較方便, 因為辦好補登記,翻譯后可以直接到外交部去驗證, 這樣才可以到TECO去辦理簽證.

    回覆刪除
  2. Lolo~恭喜妳~^^ 謝謝妳的幫忙~~目前我已經進展到可以把資料寄回馬來西亞的步驟了~
    希望後續也能跟妳一樣順利~  Lock
    [版主回覆05/22/2008 19:17:59]謝謝你! 希望你也可以順利完成單身證明申請  

    回覆刪除
  3. 恭喜!!  我男友是柔佛州 居鑾人
    我和男友下星期要去馬來西亞辦註冊 想請教您
    吉隆坡的馬來西亞大使館和婚姻註冊局 會不好找嗎?(我們開車過去)
     
    [版主回覆05/23/2008 20:24:07]恭喜你們哦!
    你所謂的馬來西亞大使館是外交部嗎?  外交部和JPN 都是在Putrajaya. 熟悉Putrajaya路線的人應該沒有問題唷!
    我之前辦理單身證明是委託我可愛的表姊幫我跑的, 所以我都Putrajaya一點都不熟悉, 只是有看過路牌和知道有這個地方而已...
    你們是要辦理結婚註冊還是補登記呢? 註冊的話, 要入境馬來西亞8天后才可以提出結婚申請唷! 補登記的話就沒這種時間限制了.
     
     

    回覆刪除
  4. 咯咯妳好, 我暑假也會回馬來西亞補登記, 所以有幾個問題想請教妳:
    1. 台灣的英文結婚證書都經過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及馬來西亞辦事處驗證後, 拿回馬來西亞補登記前是不是就不用再到馬國外交部及TECO做驗證?
    2. 妳說回馬國補登記沒有7+21天的限制, 但是我請我家人幫我打電話詢問的結果, 那邊的官方人員堅持說也是要等這麼多天(我住東馬), 我不知是那邊的承辦人員沒聽懂我的意思還是我家人表達錯誤, 但是我跟我老公只能回去14天, 所以我不知該怎麼辦; 我在BBS上有看到說可以申請LESEN KHAS, 但是那是給要註冊的新人用, 不知我們補登記適不適用?
    因為不知該問誰, 所以在這裡向妳發問, 如果有造成任何不便, 還請原諒.
    謝謝!
    [版主回覆06/06/2008 22:23:49]最近家裡發生了些事情, 非常抱歉那麼久才給你回覆.
     
    1. 台灣英文版的結婚證書只需要經過台灣事務所驗證和經過馬駐台辦事處複驗就可以帶回來馬來西亞辦理補登記了!   不需要到馬國外交部和TECO驗證.  
     
    2. 我非常確定補登記沒有7+21天的限制, 因為我5月15號那天已經跟我們家大豬在檳城辦好馬來西亞的結婚證書了! 或許是溝通上發生了一些誤會, 你要跟有關官員說是要辦理 re-register / pendaftaran semula perkahwinan yang diupacarakan di luar negara. 或許某些州屬是沒有可以辦理補登記的, 不要忘記先打電話去確定, 還有辦理的日子 (像檳城只有星期2和4有可以辦理補登記而已).  要是東馬沒有可以辦理補登記, 那你們可以到Putrajaya辦理補登記, 順便弄依親居留.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熱心的回答!!!
    我們去了Putrajaya找到馬來西亞外交部了~  我們是去辦註冊資料喔!

    回覆刪除
  6. 咯咯您好
    因為我是東馬人,對西馬完全不熟悉,加上也請不了7天的假期,想說單身證明如果可以委託您那可愛的表妹代辦(畢竟她已經有代辦的經驗了)代辦的費用可以商量哦..  您覺得呢..

    回覆刪除
  7. lolo 你好,想請問你,補登記要用的出生證明是原來的那一張吧?
    (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有一位網友說,必須要先renew 出生證明,但似乎沒有人知道有這回事。)
    [版主回覆07/04/2008 08:49:07]你好啊!补登记需要用到出生证明哦!我想那位网友的意思是出生证明不见的朋友,需要补办。不是renew啦!

    回覆刪除
  8. lolo抱歉一直來麻煩你,想請問,填好表格後的宣誓部份,是要找palace of justice的翻譯官嗎?
    [版主回覆07/04/2008 08:58:20]你指的表格是补登记的那张表格是吗?那张表格填好宣誓后直接去JPN去办理补登记就ok啦!

    需要翻译的是拿到手的马来西亚结婚证书,那是之后要办理依亲居留需要用到的说。

    如果感到不好意思,那下次有机会请我喝珍珠奶茶好啦!

    回覆刪除
  9. 哦..沒關係  還是感謝您提供那麼好的資訊
    您的分享讓很多人受惠哦  
    謝謝您  ^^
    [版主回覆07/04/2008 21:48:58]真的不好意思, 幫不上你的忙.
    祝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10. dear lolo, 謝謝你的回答,珍奶?沒問題!多加一杯,再問一題 :p
    馬來西亞的結婚證書,可以自己翻譯嗎?我寫信去TECO問,無回應,我再打電話去問看看。
    [版主回覆07/09/2008 15:09:13]恩...个人觉得还是找合格的翻译官翻译吧!我的马来西亚结婚证书也还没翻译呢...

    email TECO哦?你打电话比较快吧!我之前也试过email他们, 是有收到他们的回复啦...只是那是一两个星期之后的事情了 

    回覆刪除
  11. 您好!請問補登記要到戶籍地(身分證上的地址)的JPN辦理,還是要到出生地的JPN辦理呢?
    (我三歲的時候搬家了...不要讓我跑回出生地辦啊~~~) ^^"
    另外!!! 看您的流程! 補登記完全沒需要到 台灣的英文版結婚證書?! 太神奇了! :)
    [版主回覆08/04/2008 21:24:22]哈哈...你沒說我也沒發現我少寫了台灣的英文版結婚證書也~  
    台灣的英文版結婚證書當然要帶, 不然怎麼證明你們已經結婚了說!  還有不要忘記影印一份讓JPN存檔用說, 原文他們看過後就會物歸原主.  
    是根據身份證上的地址的, 不過你要先打電話去確定你們那的JPN有可以辦理嗎? 因為不是所有JPN都有補登記這服務的說...
    如果你有要辦理依親, 建議你直接到Putrajaya的JPN去好了, 方便!
     

    回覆刪除
  12. 哦!謝謝!
    還有忘了問! 請問英文台灣結婚證書 拿去補登記前,還需要先到malaysia外交部驗證嗎?
    另外,馬來文結婚證書拿到後, 你有去中譯/英譯嗎?
    這些譯文只需要給TECO驗證就好了吧? 還是在TECO之前要給malaysia外交部先驗證?
    謝謝您在網路上分享的資訊!!! :)
    [版主回覆08/05/2008 23:05:10]台灣的英文版結婚證書不需要經過馬來西亞外交部驗證, 只是需要台灣領事事務所驗證, 馬駐台友誼辦事處複驗就ok了! (這是我之前的經驗)
    我的馬來西亞結婚證書還沒去弄翻譯說... 不過之前問過TECO, 是需要翻譯成中文的! 翻譯后的馬來西亞結婚證書需要經過外交部驗證, 才可以到TECO複驗哦! 你有要申請依親嗎? 如果沒有這些都可以省略, 只要馬來西亞補登記就ok了! (我還沒有需要申請依親, 不過之前有上網爬文, 然後辦單身證明的時候有順便請教他們一下啦)

    回覆刪除
  13. 零下10度C的天空2009年1月20日 下午6:49

    咯咯,你好!
    我是先在台灣結婚已取得依親居留證,那回馬補登記後還需要做這個動作嗎?
    馬國證書翻譯>外交部驗證>TECO辦理簽證 
    [版主回覆01/20/2009 23:35:09]你們已經取得依親居留證了哦? 之前辦理依親的時候有關單位沒有要求馬來西亞的結婚證書嗎?
    那馬來西亞這應該補登記就ok了吧!
    P/S: 不好意思,我還沒辦理依親,所以~~~
     

    回覆刪除
  14. 再次感謝你~
    呼~終於看完所有資料了~真是感謝~
    最後想請問唷~關於領完"馬國結婚證書後",為何需要再到TECO驗證呢?是為了要辦依親居留簽證嘛?
    因為我未婚妻人在大馬,可以親自辦理單身證明,之後再到台灣結婚,那我未婚妻要持什麼簽證來台灣比較好呢?
    而在台灣結婚後,改為依親居留簽證,是不是就不用做上面的"流程"呢?
    [版主回覆03/03/2009 19:30:19]領到馬國結婚證書後需要先翻譯成中文, 然後到外交部驗證, 再到TECO複驗. 這是為了辦理依親居留證用的.
    馬國人到台灣有30天免簽.
    如果你們選擇先在台灣公證, 那半年內還是要回來馬來西亞補登記, 意謂著你們還是要跑上面的流程.   辦依親居留需要馬來西亞的結婚證書才可以哦! 還有良民證等文件~

    回覆刪除
  15. 我是到putrajaya補登記。該帶的我都帶了,而且在飛回去吉隆坡之前,我有打長途電話先問清楚補登記需要的文件,因為我對馬來西亞的政府官員很沒有信心。結果還是出事了。我們坐計程車到了補登記的地方,好不容易輪到我們,坐在櫃台前的官問我怎麼沒有帶台灣的中文結婚證書,嚇了我一身冷汗,再三拉鋸之後,這位仁兄終於願意讓我們進去公證的房間,好戲來了,我們在長桌前面對著一位臉非常臭的印度女官員,她臉很醜的一直責問我怎麼可以不帶中文的結婚證書,她 說英文的只是copy! 沒有original的證書她很難讓我reregister. 中文你看得懂嗎我在心裡不爽。我解釋我有先打過電話確認過只需要英文本,這裡,她突然發火了。很生氣的說impossible! 叫我不要沒有證據亂說。問我who told me? 天曉得是誰呀. 我只好乖乖閉嘴靜待這位姑娘生氣到一個段落,非常粗暴的在我們的證書上蓋章,從頭到尾沒有笑容沒有祝福。衰透了。但我們沒辦法再很短時間內飛回台北再來一次,只好忍了。當時是馬來人新年期間,整幢大樓找不到一處可以拍大頭照的,大家都放假去了(大頭照是給小店在拍,政府不提供拍快照的機器) 結果我們因為沒有準備藍底的照片,只好來回花半小時車程坐計程車從這一幢到很遠的另一幢的華人店家去拍。深深覺得馬來西亞政府辦事的沒有效率。我覺得在一個辦結婚登記的地方,竟然沒有可以拍大頭照的機器,要讓人家坐計程車去大老遠的另一幢去。很離譜。整個putrajaya的設計都讓人覺得浪費空間與資源。
    [版主回覆03/18/2010 21:44:13]呼~ 看到妳的遭遇, 真的替妳心疼+不值得, 但是事情過了就算了, 至少補登記最後也完成了

    回覆刪除
  16. 咯咯你好,请问你和你老公在槟城补办登记结婚时你老公有停留最少七天吗?
    因为听说台方最少要停留七天才可以补登记注册!
    我也来自槟城,打算七月回马补办结婚登记。
    所以想向你请教!谢谢^^
    [版主回覆05/27/2010 15:29:01]Lik, 我們當初補登記的時候沒有這種限制耶!

    我只知道如果是要先在馬來西亞公證結婚,那對方必需入境馬來西亞7天後才可以提出結婚申請。


    JPN Penang - Tel: 04-2265161, 04-2262558, 04-2271161

    回覆刪除
  17. 恩恩,由此看来在台湾办登记会比较方便!!!
    现在只是担心单身证来不及办啦~~~~
    因为我10号就必须处境啦=="
    [版主回覆05/27/2010 16:37:48]先在台灣公證簡单多了,至少沒有那7天限制.

    你親自到JPN辦理的話, 當天就可以領件(建議你早點到JPN申請).  幸運的話當天下午還可以到Consular Division,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驗證,隔天早上就可以到TECO複驗嚕! 

    你6月10號從pg直飛台北嗎?

    回覆刪除
  18. 对了,忘记和你说声谢谢呢!^^
    [版主回覆05/27/2010 16:44:38]U r welcome

    回覆刪除
  19. 我现在就在台北啦~
    10号必须回马了,
    本来打算等他过来马时才在马办,
    但突然发现原来在台北先办方便多了!
    所以,可能会先出境去香港再回台湾先办单身证(已经找到朋友帮我在马办)~
     

    回覆刪除
  20.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6/14/2010 11:09:02]不客氣~

    回覆刪除
  21. 咯咯 我想請問你說,如果我老婆是在東馬,我們的結婚證書已經跑完在台灣的程序
    我們回馬來西亞補登記結婚證書還需要到馬來西亞外交部一趟嗎???
    [版主回覆12/05/2011 15:32:59]如果你太太住的州屬的JPN有可以辦理補結婚登記,那就不需要到布城的JPN去。

    是說如果你太太之後要辦依親居留,那還是要再跑一趟外交部和TECO哦~

    回覆刪除
  22.     lolo大大 , 你好~ 我有些問題想請教你~
       我是已經先在台灣註冊結婚了,但是我拿到的結婚註冊書是華文版的=.=!!~
    請問我要回去補註的時候就拿去翻譯成英文版的就可以嗎???還是一定要在去申請另一份英文版證書嗎???
         還有我要請問大大~我註冊完成後隔天是不是就一定要把結婚證書拿去駐台馬來西亞友誼貿易中心辦複驗??還是要回馬來西亞辦補註的時候才拿去辦複驗也可以呢?
    因為我沒有拿去駐台馬來西亞友誼貿易中心辦複驗=…=||怎麼辦:(

    [版主回覆07/25/2013 10:53:58]妳好,妳可以到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版的結婚證書,新的條例好像是要先經過法院公證再到馬辦去驗證哦~

    如果有時間或剛好經過那區就先驗證,不必到時候手忙腳亂...但要等到回馬前才驗證也ok啦~ 還有記得要半年內回馬補登記,不然會被罰款哦!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 不過要理性, 不做人身攻擊.
部落格長蜘蛛網ing… 很急的話可以到私訊到我的fb唷~